新闻动态

奥斯特大学RYAN教授一行来校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11月18日是湖北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的庆典之日,下午14:30,湖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与音乐学院共同组织的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RYAN教授师生一行来访座谈交流活动在音乐学院13311会议室隆重举行。音乐学院院长周友良教授、副院长李海萌教授、音乐表演系系主任蒲实副教授以及中乐团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首先周友良院长对奥斯特大学RYAN教授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音乐学院建院以来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汇报,并期待今后能有机会与奥斯特大学有更广泛的艺术交流和合作,为两校之间的长期合作和友谊架起艺术的风帆。

 

随后,RYAN教授对奥斯特大学的艺术学科发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强调了民族性在奥斯特大学音乐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对中国的传统民族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期待与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有进一步的合作与共建,持续发挥孔子学院的艺术传播影响力,深入推动中英文化艺术交流。

 


座谈结束后,开始进行音乐实践交流活动。首先,RYAN教授介绍了来校进行访问的合唱团同学们携带的爱尔兰民间乐团广泛使用的乐器,如:竖琴、风笛、菲德尔琴、锡哨、六角手风琴、宝思兰鼓等乐器,强调了这些乐器所组合之后在乐队中的作用和爱尔兰民族音乐的特点,并进行演奏,踢踏舞专业的同学也进行了精彩展示,博得了在场音乐学院师生阵阵喝彩。

 


在音乐学院中国民族乐团排练室13301,音乐学院师生也准备了精彩的交流环节。首先由李海萌副院长为奥斯特大学的来访师生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民族乐器并针对各种乐器的发声原理和音色由相关师生进行了展示,来访的奥斯特大学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随后,中乐团师生为大家展示了两首民族交响乐《龙腾虎跃》《我的祖国》,震撼的音响效果让来访的师生们叹为观止。音乐无国界,RYAN教授也在观看完《我的祖国》的合奏乐谱之后以他的解读对乐团的师生进行了指挥与合作。

 


本次交流合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两校的师生互相探讨与学习,同学们与老师们深入学习中英两国民族民间乐器的演奏与技法,并由两校师生们合作演奏,交流活动在shania同学《My Belfast Love》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交流学习,两校师生以两国的民族民间音乐以器乐为载体,进行深度合作与探讨,加深了两国高校之间的艺术文化交流,促进了国际音乐教育合作发展。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西方民族民间音乐的相关知识,也增强了自身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国际交流合作处与音乐学院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加强与国际间高校合作,打造国际化的音乐交流平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做出贡献!